楊氏家訓與遺囑 家訓與遺囑,是楊姓人治族治家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。其中最典型者有如下例︰(1)《誠齋文節公家訓》誠齋,即楊萬裡,《宋史》有傳,今江西吉安縣人,官終寶謨閣學士。宋光宗曾為其書"誠齋"二字,因而學人稱為"誠齋先生"。他曾于慶元己未(1199年)六月初一日,為重修楊氏族譜作序,他所作的《家訓》亦刊于此時。其具體內容為︰ 吾今老矣,虛度時光。終日奔波,為衣食而不足;隨時高下,度寒暑以無窮。片瓦條椽, 皆非容易;寸田尺地,毋使拋荒。懶惰乃敗家之源;勤勞是立身之本。大富由命,小富由勤。男子以血汗為營,女子以燈花為運。夜坐三更一點,尚不思眠;枕聽曉雞一聲,。全家早起。門戶多事,並力支持。栽苧種麻,助辦四時之衣食耕田鑿井,安排一歲之種儲。育養 牲,追陪親友,看蠶織絹,了納官租。日用有余,全家快活。世間破蕩之輩,懶惰之家,天明日晏,尚不開門,及至日中,何?禮服薯限飽C居嘗愛說大話,說得成、做不成;少年專好閑游,只好吃、不好做。男長女大,家大難當。用度日日如常,吃著朝朝相似。欠米將衣出當,無衣出首賣田。豈知淺水易干,真實窮坑難填。不思實效,專好虛花。萬頃良田,坐食亦難保守。光陰迅速,一年又過一年。早宜竭力向前,庶免飢寒在后。吾今訓爾,莫效 ,因示后生,各宜體悉。忠︰上而事君,下而交友,此心不虧,終能長久︰孝︰敬父如天,敬母如地,汝之子孫,亦複如是;勤︰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鑿井而飲,耕田而食;儉︰量其所入,度其所出,若不節用,俯仰何益。(2)《慎修公家訓》 慎修公即漢壽花園楊氏的明遷始祖楊昌敬。他出身勞動民眾家庭,一生以務農為業。由於勤勞節儉,家訓有方,子孫才繁榮昌盛起來。他的《家訓》的總綱領是︰"勤耕務讀,敦倫孝親,卑無犯上,富 房屋二胎莫驕貧,居仁由義,睦族和宗,布衣菲食,氣忍家寧。"其具體內容,以"五言六韻"表述為︰ 勤耕務讀 祖訓依然在,常懷讀與耕。惟勤堪致富,能務亦梯榮。牛背催三月,鰲頭占五更。荷蓑皆主伯,釋菜謁先生。倉廩如雲積,功名指日爭。后嗣敦本業,家訓妙兼並。 敦倫孝親 彝倫垂禹范,愛日在雙親。懷桔情宜篤,遺羹孝始純。彩衣披菜子,春酒介芳辰。順矣原因翕,傷哉豈在貧。鴨鳩恩及爾,鴇羽詠淒人。莫謂行無忝,須聽祖命申。 卑無犯上 達尊何可犯,遜順最為宜。莫謂人堪上,須知我自卑。望中收白眼,讓處有黃眉。進履真謙也,閱牆且戒之。割牲儂莫倦, 臂爾寧施。祖訓諄諄在,從茲慎幼儀。 富莫驕貧 同是蒼天命,貧人獨寂寥。縱然推我富,絕莫向他驕。絮擁寒風透,廬斜細雨飄。何人憐魄落,有客為魂銷。得意曾揚氣,產情且折腰。昌黎窮可送,轉 信用卡代償瞬又揚錕。 居仁由義 吾性從天降,存存豈外求。須知仁是宅,便覺義堪由。愛勿分秦楚,行宜學孔周。廣居高許許,正路遇頭頭。善長功符夏,辭嚴道葉秋。大人征事備,此詣爾思不? 睦族和宗 莫以源流遠,而忘梓裡恭。敦倫須睦族,飭紀在和宗。葛( )情宜篤,鳧 詠可從。支分休妒忌,缺陷應彌縫。好戒忘爭訟,還期共吉凶。捫心思一本,祖訓即晨鐘。 布衣菲食節儉人堪效,須防習俗移。衣兮布足尚,食也菲為宜。菲厭昭其質,還思訓以時。 袍原不恥,菽水自無飢。寒恤王章臥,鄙貽曹劌嗤。唐風真足羨,蟋蟀一篇詩。 氣忍家寧不識寧家術,休雲產蕩然。誰言氣可暴,我道忍為先。物至經三反,心平養十年。一朝懲小忿,此境即中天。福萃華堂五,倉儲寶稻千。張公殊可法,壯士應拳拳。《椒山忠愍公赴義先夕遺囑》  椒山,名楊繼盛(1516-1555年),字仲芳,今河北清苑縣東北人 房地產。明嘉靖進士出身。累官至南京兵部右侍郎。當時俺答入寇,大將軍仇鸞畏寇。上書請開馬市,繼盛極陳以為不可,因之被貶降為道典史。已而俺答敗約,鸞伏誅。嘉靖帝思繼盛前言,因之升遷為刑部員外郎。當時又遇奸相嚴嵩專權用事,恨鸞已死,對繼盛有好感,想提拔他作為心腹,調升為兵部武選司。而繼盛憎惡嚴嵩比仇鸞尤甚,不僅不巴結嚴嵩,反而彈劾嚴嵩十大罪狀。嚴嵩怒而構之,繼盛因之遂下獄,杖擊一百,受重創。有人給奶蛇膽他吃,吃后,椒山自以為有膽氣。于是坐牢獄三載,被斬于西市。臨刑賦詩,天下傳誦。特別是臨刑前夕,其妻張氏,上書請代死,不報。及繼盛棄市(1555年10月26日)張氏亦同日殉道。穆宗即位(1567年),追賜謚曰"忠愍"。這份遺囑,亦是他臨刑前夕寫給應尾、應箕兩兒的,楊家作為傳家寶刻之譜端,亦為天下所傳誦。遺囑較長,有3800余字,今撮要如下︰ 愚夫諭賢妻張 酒店經紀吉貞古人雲︰死有重于泰山,有輕如鴻毛。蓋當死而死,則死比泰山尤重,不當死而死,則死無益于事,比鴻毛尤輕。死生之際,不可不揆之于道也。我一時間死在你前,知你是一個激烈粗暴的性子,只怕你不曉得死比鴻毛尤輕的道理。我心甚憂,故將這話勸你婦人家。有夫死同死者,蓋以夫主無兒女可守,活著無用,故隨夫亦死,這才謂之當死而死,死有重于泰山,才謂之貞節。若夫主雖死,尚有幼女孤兒,無人收養,則婦人一身,乃夫主宗祀命脈,一生事業所系于此。若死,則棄夫主之宗祀,隳夫主之事業,負夫主之重托,貽夫主身后無窮之慮,則死不但輕如鴻毛,且為眾人所唾罵,便是不知道理的婦人。我打一百四十棍不死,是天佑我,那時不死,于今豈有死的道理,萬一要死也,是重于泰山了。所惜者,只是兩個兒子尚幼,讀書俱有進益,將來都會成才的,只怕誤了他。一個女兒尚未出嫁,無人教導看管,惹人嗤笑。我就就死了 術後面膜,留得你在,教導我的兒女成人長大,各自成家立戶,就如我活著的一般,我在九泉之下,也放心,也歡喜,也知感激你。于今咱一家無有我,也罷了,無有你,一時成不得的,便人亡家破,稱了人家志願,惹人家笑。你是一個最聰明知道理的,何須我說千萬,只是要你戒激烈的性子,以我的兒女為重方可。 二貞年幼,又無兒女。我死后,就著她嫁人,衣服首飾,都打發她。我在監三年,她發心吃齋誦經,是她報我的恩了。不可著她在家守寡。 咱哥雖無道理,也無別意,不過只是要便宜心腸。凡事讓他些,與他便宜,他就歡喜了,不可與他爭。二姐、四姐,要你常常看顧他。五姐六姐,庶母死后,也要親近她們。應民自幼養活他一場,也須分與他些地土。其餘家事,諒你能善處,我就說在后面,故不須多言。 父椒山,諭應尾、應箕兩兒人須要立志。初時立志為君子,后來多有變為小人的。若初時不先立了個定志,則中無定向,便無所不為,便為天下之小人 宜蘭民宿,眾人皆賤惡。我希望你們發憤,立志要做個君子,即使不做官,人人也都敬重你們。故我要你們第一先立起志氣來。心為人一身之主,如樹之根,如果之蒂,最不可先壞了心。心裡若是有天理,存公道,則行出來便都是好事,便是君子這邊的人。心裡若存的是人欲,是私意,雖欲行好事,也有始無終,雖欲外面做好人,也會被人看破你。如根朽則樹枯,蒂壞則果落,故要你們休把心壞了。心以思為職,或獨坐時,或夜深時,念頭一起,則自思曰︰這是好念,是惡念?若是好念,便擴充起來,必見之行;若是惡念,便禁止勿思。方行一事則思之,以為此事合天理不合天理?若是合天理便行,若是不合天理便止而勿行。不可為分毫違心害理之事,則上天必保護你,鬼神必加佑你,否則,天地鬼神必不容你。你讀書,若中舉中進士,思我之苦,不做官也可。若是做官,必須正直忠濃赤心,隨分報國,固不可效我之狂愚,亦不可因我為忠受禍,遂改心易行,懈了為善之志,惹人父賢子不肖之 房地產俏。 ……你們兩個年幼,恐油滑人見了,便要哄誘你們,或請你們吃飯,或誘你們賭博,或以心愛之物送你們,或以美色誘你們,你們一入圈套,便吃他虧,不惟蕩盡家業,且使你們成為不好的人。若是有這樣人哄你們,便想我的話來識破他。合你們好,若不好使遠了他。揀著老成忠濃肯讀書肯好學的人,與他肝膽相交,語言必信,逐日與他相處, 自然成一個好人,不入下流也。 見一件好事,則便思量,我將來必定要行;見一件不好的事,則便思量,我將來必定要戒;見一個好人,則思量我將來必要學他一般;見一個不好的人,則思量我將來切休要學他,則心地自然光明正大,行事自然不會苟且,便為天下第一等人矣。 習舉業,只是要多記多作。四書、五經、記文一千篇,談論一百篇,策一百問,表五十道,判語八十條。有余功,則讀五經白文,好古文讀一百篇。每日作文一篇,每月作論三篇,策三問,切記不可一日無師傅。無師傅,則無嚴憚、無稽考,雖十分用功,終是疏散,以自在故也。 買屋又必須擇好師,如一師不愜意,即辭了另尋,不可因循遷延,致誤學業。又必擇好朋友,日日會講切磋,則舉業不患其不成矣。 ……與人相處之道︰第一要謙下誠實,同干事則勿避勞苦,同飲食則勿貪甘美,同行走則勿擇好路,同寢睡則勿占席。寧讓人,勿使人讓我,寧容人,勿使人容我,寧吃人虧,勿使人吃我虧,寧受人氣,勿使人受我氣。人有恩于我,則終身不忘,人有惡于我,則即時丟過。見人之善,則對人稱揚不已,聞人之過,則絕口不對人言。人有向你說某人感你之恩,則雲他有恩于我,我無恩于他,則感恩者聞之,其感益深;有人向你說某人惱你謗你,則雲他與我平日最相好,豈有惱我謗我之理,則惱我謗我者聞之,其怨即解。人之勝似你,則敬重之,不可有忌刻之心;人之不如你,則謙待之,不可有輕賤之意。又與人相交,久而益密,則行之邦家,可無怨矣。……   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永慶房屋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08awcj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